【手機攝影教學】7大技巧教你用手機拍出專業產品照

智慧型手機的照相技術不斷精進,越來越多人習慣在家用手機拍產品照。一張好的產品照,不但可以吸引更多關注,也是提升品牌形象的好方法。今天小藍湖將提供7個實用技巧,讓你用手機也能拍出專業的產品照片。

(一). 什麼手機才適合?

智慧型手機

手機功能越來越強大,既然要拍照,那麼具備優異的手機相機特性,不論是手機本身的鏡頭、各式操作功能或是成像運算的性能,例如:背光場景HDR、夜景模式、細節提升、ISO範圍、曝光補償等,對於照片品質都會有相當大的幫助。若條件允許,不論是蘋果或是安卓,選擇最新款的旗艦機型,其手機相機的拍照功能已經足夠應付大多數產品攝影的需求。

但不代表拿了最新款的手機就是拍好產品照的保證,也不是不拿最新款手機就拍不出好照片。就像擁有五星級廚具的新手,不等於做出的菜餚就是米其林等級的,烹飪新手還是可能做出黑暗料理的。

因此,高階手機的確在拍照上會有一定優勢,但並不是絕對。拍照時,用你自己平常使用或是最上手的智慧型手機去拍就可以了,不要有太多心理壓力或限制。

(二). 要在哪裡拍?光線要注意什麼?

柔光箱攝影

光線可以說是照片的靈魂元素,也是產品照好看與否的關鍵。光線的選擇有2種,你可以選擇自然光或是人工打光:

自然光:你可以選擇家中光線明亮充足的地方,例如:窗戶邊、陽台邊等。讓陽光照射在產品上,產品拍起來不僅自然,同時也符合生活實際上看起來的樣子。則用陽光來拍照,可以挑選光線較柔和的時間,例如清晨或下午時段,相較於正中午,這些時段陽光比較柔和,光線看起來更勻稱。

人工打光:若你因為工作、天氣狀況、空間位置或其他因素,不方便使用陽光來拍照,也可以在家透過簡易的柔光箱來做為拍產品照打光使用。柔光箱內部有高反光顆粒材料,可以讓燈泡的光線均勻分散,加上柔光箱前方的柔光罩,可以讓光線更柔和,拍起來的視覺效果更好。

不論你使用的是哪種光線,若覺得產品上否些位置的光線不夠、過強,或是陰影的地方太深、甚至是反光太強,都可搭配一個多功能的反光板來調整光線效果。

基礎版柔光箱⬇

五合一反光板⬇

                                  

(三). 畫面怎麼安排?如何構圖及取景?

手機拍產品照

要拍好產品照當然不是手機拿起來隨便按快門就可以了。一張照片的好看與否涉及到畫面中每個物件位置的安排,廣義上來稱為構圖。要如何構圖可以透過經由經驗的累積來呈現,當然對於新手來說,在相對缺乏經驗的狀況下,試著先從遵循一些基礎的規則來拍,通常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所有的構圖都是以要拍攝的產品為主體,利用改變與背景、道具等其他物件的相對位置,來產生不同的視覺樣態。對於新手來說最簡單的方式有2種:

1. 中心構圖:

中心構圖是一個直觀且有效的構圖方式。拍產品照最基本就是以產品為主,因此將產品放在畫面的中央,便能很清楚的表達,這個商品就是主體。同時,利用簡單的背景,讓產品輕鬆成為畫面的焦點。由於產品擺在正中間,會讓畫面產生一個平衡與穩定的感覺。

2. 三分構圖:

手機拍照時,畫面會有輔助格線(若沒有,也可以在相機的設定選項中開啟),這些輔助線就可以幫助你在構圖時決定要將主體以及陪襯道具擺放的位置。你可以試著將產品放在畫面中的三分之一處,相較於中心構圖,因為不是均等的,可以讓畫面產生動感的效果。

除了構圖之外,也可以試著從不同角度來拍攝,不論是俯視、仰視或是從側面來拍,依據不同的商品性質來選擇,找到最能突顯產品特色的角度。一般的產品,你可以選擇45度或60度的角度,能自然地拍出商品本身的體積和細節。若想要強調商品本身特殊的設計感,也可以直接從商品正面來拍攝。當然,多角度拍攝盡可能地展現商品特性是更好的。

(四). 背景與道具

在拍攝產品照時,可以使用一些背景及道具,不僅有助於營造更具專業感的照片,同時也可以加畫面的豐富度、趣味性以及視覺吸引力。

1. 選擇背景

背景的選擇對整張照片的風格有直接影響,選擇背景時,一個大致的原則就是:要讓產品成為關注的焦點,避免過度複雜的背景,以免分散觀看者的注意。實務上,黑、白、灰色等中性色系都是不錯的選擇,不容易與產品本身的顏色有衝突。純色的背景可根據你要拍的不同產品來做相應的選擇,確保畫面和諧。

另外還有一些有紋理的常用背景,例如:大理石紋、木紋、泥紋等,這些具有紋理的背景,相較於純色來說,其優勢在於更具有層次感和代入感。

 中性背景

木紋背景⬇
攝影專用木紋背景
大理石紋背景⬇
雙面大理石紋背景紙

 

2. 搭配道具

除了背景之外,道具的搭配也是很重要的。選擇道具時,一個大致的原則就是:選擇與產品相關的道具,例如:若你要拍的商品是咖啡機,可以在主體周圍添加一些咖啡豆、馬克杯或雜誌等來作為配襯道具,讓對於這個商品的理解更具體,不僅強化主體,還能增加照片的故事性。

除了相關性之外,也必須留意到顏色的搭配,所選擇的道具顏色要跟產品和背景協調,以便在視覺上創造一個和諧的效果。若對於顏色不太有概念的話,可以參考色彩理論,例如相似色、對比色等等,讓照片看起來更生動並具吸引力。

在放置這些道具時,也要考慮前面提到的構圖,留意一下看起來的樣子,盡量注意畫面的平衡,不要讓道具過度集中在某個區域,當然,也不要讓某個地方看起來過度空曠。

 仿真樹葉

拍照雜誌⬇

手染紗巾⬇

 

(五). 對焦與穩定

決定好怎麼拍以及如何安排畫面之後,接下來就準備按快門了,為了確保拍出來的照片清晰,拍照時手機穩定不晃動是很重要的。相較於手持拍攝,使用支架固定手機是更好的選擇,即便在手機上看照片沒有太大問題,但若作為商品照使用,買家購買時可能會將照片放大仔細檢視商品。當使用手持拍攝時,手很難完全不晃動,即便是輕微的手震,都可能會拍照結果。

另外,除了將手機架在支架上之外,也可以搭配藍芽遙控器來遙控按快門,減少用手觸碰手機時所產生的晃動。

一般目前高階的智慧型手機,通常有預設的自動對焦功能,但有時候智慧偵測可能無法完全準確,因此,可以透過手動對焦更精準地控制焦點,確保焦點在主體上。你可以在手機相機內設定,選擇專業模式中的手動對焦,確認產品在取景畫面中的位置後,直接在手機螢幕上點選產品。

 手機俯拍支架⬇

手機藍芽遙控器⬇

 

(六). 後期處理

即便拍攝過程你都已經留意到光線、構圖、角度、道具等可能影響照片的因素,在拍完照片後,後期修圖也是不可或缺的一步。使用手機拍攝產品照的好處在於:可以直接拍完就在手機修圖,工作效率高。現在手機的照片編輯APP功能其實已經很完善,在後期處理的部分並不會遜色專業修圖軟體太多。

一些在後期較常調整的項目有:

1. 顏色調校:確保產品顏色與實際不要有太大落差。雖然說每個螢幕顯示器多少都有差異,但買家不會希望實際收到的商品顏色與照片上看到的差距太多。因此,記得拍照完要留意產品的色差狀況。

2. 瑕疵去除:一張照片很難全部完美無瑕,因此拍照後記得確認產品看起來是否有不該出現的問題,例如:有汙損、破洞、凹陷等,這些若產品上本來沒有,但因為拍照過程中不小心汙損或沒有注意到而也一起拍進畫面中,記得在後期時去除。

3. 局部改善:修圖的目的是要讓產品看起來更吸引人,因此可以針對亮度、對比度、陰影、飽和等重點作調整,讓產品的特性更突出也更具吸引力。

(七). 練習與創意

在了解手機拍產品照的重點技巧之後,接下來就是實際練習了,若單純只是觀看而沒有實際操作過,是很難提高出圖水準的,除了經由時間累積經驗之外,練習也可以針對性地去做練習,相較於毫無方向,會更有效率。針對0基礎新手,在練習拍產品照時,可以從以下3個方向去著手:

1. 訓練觀察力:一開始沒有任何頭緒,可以先試著模仿你覺得好看的照片,試著去拍出來,同時觀察這些照片是怎麼拍的?用了哪些構圖?顏色怎麼搭配?光線的特性?透過不斷培養觀察力,搭配實際拍攝,漸漸的你就能更了解這些因素是怎麼影響照片的氛圍和質感。

2. 了解產品特性:除了一昧地狂拍之外,在拍照前先思考一下,這個商品有哪些特色?它的特點是什麼?要拍出哪些賣點?釐清思緒之後,能幫助你更好地選擇要用哪種構圖和拍攝角度來呈現,以便更有效地表達產品本身的故事性及價值所在。

3. 嘗試不同技法:除了機械式的反覆操作之外,每次你也可以針對不同的影響因素去做練習,例如:使用不同的光線、改變不同的拍攝角度、甚至在後期修圖的時候,試試看不同的濾鏡或參數,這些帶有實驗性質的嘗試,有可能可以幫助你跳脫思考框架,帶來意外的創意火花。

最後再來複習一下:

技巧 主題 細節
1 適合的手機 ▪ 選擇具備高階相機特性的旗艦型手機為佳(非絕對條件),如:HDR、夜景模式、細節增強、ISO範圍、曝光補償等
▪ 也可以使用個人習慣的手機拍攝
2 光線選擇 ▪ 使用自然光或人工打光(如柔光箱)
▪ 自然光選擇光線明亮的地方,避免正中午時分拍攝
▪ 人工打光適用於光線不足、天候不佳等狀況,拍攝具有更多彈性
▪ 搭配反光板調整光線和陰影
3 構圖與取景 ▪ 推薦使用中心構圖或三分構圖法
▪ 嘗試不同角度(如45度或60度角度)拍攝以突出產品特色
4 背景與道具 ▪ 選擇中性或有紋理的背景(如:黑、白、灰色、木紋、大理石紋等)
▪ 搭配與產品相關的道具增加畫面趣味性
5 對焦與穩定 ▪ 使用三腳架和藍牙遙控器保持手機穩定
▪ 進行手動對焦以確保主體清晰
6 後期處理 ▪ 進行顏色校正、瑕疵去除和局部改善等後期修圖工作,提升照片品質和產品吸引力
7 練習與創意 ▪ 透過持續練習、深入了解產品特性及嘗試不同攝影技巧來提高拍攝水平並激發創意

 

到這裡,當面對新手拍電商產品照的準備方向,你已經有了更深的認識。
若對於特定拍攝方向有興趣,小藍湖針對0基礎新手,有更深入的手機攝影線上課程,依照不同主題分類,讓你能:

  • 在多個課程之中,選擇並專注於特定領域或主題深入學習。
  • 根據自己的時間安排和學習速度,靈活彈性,不限次數觀看。
  • 解決特定領域的問題,快速獲得需要解決方案,提高學習效率。

更多線上課程主題系列請見:HTTPS://BLUELAKE.COM.TW/COLLECTIONS/BOOKS


留下評論

請注意,評論將在系統審核後發佈

This site is protected by reCAPTCHA and the Google Privacy Policy and Terms of Service apply.